發表主題
列印

[工具介紹] Photoshop網點教學(2012/07/14更新)

Photoshop網點教學(2012/07/14更新)

這邊是經常潛水終於肯浮出水面的樹彌
# F! C. d$ k! E7 F7 Y" x先前因為整理Flickr的相簿,將教學用的圖都刪除沒有備份,對有需要的同學看不到圖片感到不好意思
+ i$ n5 q$ ?% X9 N% N- J/ I此篇教學是3年前貼的,這段時間出現了個很好很強大的漫畫繪圖軟體叫作Comicstudio~此軟體從草稿到完稿可以全部搞定,額不過我不是要介紹這個軟體使用方式..../ T3 w* S5 S% r( ^9 r5 M$ L# B$ C
想必有人對CS不陌生,但是因為它功能多又強大(?),總是需要摸索一陣時間才上手,而Photoshop製作網點貼網就相對簡單(好吧其實是因為PS用習慣了)
4 a3 O9 G5 S$ X, y+ d( m, Y- d: T1 l3 c/ Z; E# f5 E
以下是平網製作教學,使用軟體為PhotoshopCS3↓! {/ P$ J; A9 R" l8 x% ^, M
Step1:先開啟一個檔案,檔案大小就隨意,只要比要貼網的面積大就行。8 q0 K6 u3 Q5 m# c0 w) T2 j# I# I
這裡先簡單說明,如果你需要貼網的範圍很小,那麼就先將範圍選取拷貝在開啟新檔" v7 E- Z: D% O) k  E" G; ]/ `
開啟的檔案大小就會依照拷貝時的大小來開啟
3 ]0 A6 W$ l; N如果一張圖你需要用到的網點很多,但是範圍卻很小時,請實行以上動作~
! x- W' i; `  t0 R$ z% W
5 h* A. X- \% H( |5 K5 A  S
* h) `) B& d! S5 N1 LStep2:用油漆桶灌入顏色,在右邊顏色的視窗有打開在後面有%數地方打上數值。# H, Z/ w1 v8 J$ ^. G. `; {# U
示範的網點是市面上所販售的10號網點,灰階為5%灌入~
3 R! S" B9 a" B; e
2 R  W  o3 [5 |1 U) s( I( M, R$ _: N
步驟3:到上方工具列選擇影像→模式→點陣圖
& A4 Y  k# p9 `3 M7 t: A0 N- C' y' K
3 P9 U9 Q" a( Z, l' Y* @0 W$ F7 {  ^: W0 v/ t
步驟4:點陣圖的方法選擇半色調網屏, {- L8 D$ N1 y% l6 O1 R

, W) z: s5 t4 \' B/ r# [$ e( O. z4 K9 G# N0 X
步驟5:10號網點的網線數是30(其他的平網網線數就會不同),角度基本上都是45度不需要特別去修改,形狀請選擇圓形
! C& |( p1 K* W3 T5 M+ {' c8 l. D& J, f5 |+ Z$ B1 p5 I
6 L* V* y! M: B, K- C3 i+ q( ?
最後10號網點就完成了
, p, M0 E$ w8 v% |9 i, B3 r8 }( E  
# T/ y! _/ ^3 V# |, w7 w用Photoshop製作平網只需要知道網線數和灰階%數就可以作出和市面上販售的一樣$ U0 J/ u% R+ ?# e9 y, c; b
網點教學會新增很多,平網是最基本也是最常用到的一種~- W% O3 Q% }  U- b6 ~4 ^
市售平網網線數有想要的人可以私下來索取~
  \8 C; }& U0 R: j+ {# D& C6 T# A* q: i1 m5 o
*********************************我是分隔線*********************************
, c* p% `# E! w/ H5 B以下是貼網教程,用的是剛才製作的10號網點) u- O% i) |2 ?3 j/ S; ^4 B6 z
Step1:先將做好的網點全選拷貝
! R' S+ A* t3 [' ~/ J8 R* a
( u! W8 t% Z6 F  y
4 p6 z( K( F) _1 }$ i# P+ i
Step2:貼網前要先將圖去背,這邊先是用普遍大家熟知的上色方式貼網。% @& {- C/ U) r# Q6 C) d
在線稿與背景中間新開圖層,並且用筆刷刷出陰影部分
! D( |1 [% Y' q
. ~' V$ z( ^- e
8 L: d( B) }) |3 b" ?2 s4 R! x0 C3 r! D' ]4 Z
Step3:將陰影圖層建立剪裁遮色片
$ K, r- [3 D/ }$ ~, K  b. ^. Y$ a+ Z$ w( ^- ?
5 @9 @0 t/ q9 [
Step4:建立完後,將原本拷貝的網點貼至剪裁遮色片上。& X- o' X3 J7 b2 L- A1 o
這時後原本就會看到原本刷上陰影的部分有貼網,如果要修改,直接在原本刷陰影的那個圖層修改就可以了~& g, p' ^2 g2 C% L  I/ {
6 a+ i5 Z# ^: w$ z$ {5 c4 z  w

8 j+ i0 e1 r0 X, }9 t' t傳統的貼網方式,會有用筆刀刮網這個動作~' R+ f+ d5 l$ K0 z( ^# w
換到電腦上後就簡單多了,只要用噴槍工具或是筆刷和橡皮擦交替使用,就可以作出同樣效果(而且不用怕刮壞)
* l5 K- A/ P: z7 B  J3 |/ x" F: I9 m2 o
[ 樹彌 於 7-14-2012 05:54 PM 重新編輯過 ]
版主叮嚀
  • 青仔(aqua) 圖片失聯囉,請盡快修正。 6-12-2011 05:55 PM
聲望留言
  • 7-22-2013 12:22 PM 笨魚 聲望 +1 \(*´3`*)/感謝教學!
  • 4-29-2010 08:03 PM 狄希芙 聲望 +1 (≧▽≦)感謝教學XDDD
  • 2-3-2010 06:19 PM Rophynaa 聲望 +1 ( ゚∀゚) ノ♡超實用教學
  • 1-26-2010 12:24 AM 阿北北 聲望 +1
  • 1-15-2010 07:03 PM 若野 聲望 +1 ( ゚∀゚) ノ♡原來網點這樣用! 謝謝分享w
  • 1-8-2010 04:38 PM 翔迪拉 聲望 +1 (`・ω・´)簡單易懂的教學~~很棒呢!!!
  • 1-1-2010 10:15 AM 阿魂 聲望 +1 實用
  • 3-7-2009 02:22 AM AKI 聲望 +1 剛剛運用網點了ˇ而且還是第一次使用網點這東西,超級感謝
  • 2-28-2009 10:30 PM 惡劣餅乾BIN 聲望 +1 實用教學////我也要索取~~~
  • 2-6-2009 11:06 PM 海沫 聲望 +1 ( ゚∀゚) ノ♡早就想學了
  • 2-2-2009 08:33 PM 克蕾兒 聲望 +1 ( ゚∀゚) ノ♡ 謝謝分享~受益良多!!
  • 2-1-2009 06:52 PM SAKK 聲望 +1 ( ゚∀゚)o彡°樹彌好棒!!偶像偶像!!
  • 1-10-2009 11:34 PM 惇影 聲望 +1 ( ゚∀゚) ノ♡ 我也想要私下索取(爆
  • 1-10-2009 11:34 PM 惇影 聲望 +1 ( ゚∀゚) ノ♡ 我也想要私下索取(爆
  • 1-1-2009 07:43 PM 囧莉 聲望 +1 原來是這樣! 謝謝教學!!!
  • 1-1-2009 07:43 PM 囧莉 聲望 +1 原來是這樣! 謝謝教學!!!
  • 12-31-2008 07:55 PM 凝/nin 聲望 +1 VIVA━━(´∀`) ・ω・) ゚ー゚) =゚ω゚)ノ━━!!!謝謝分享!!
  • 12-31-2008 07:55 PM 凝/nin 聲望 +1 VIVA━━(´∀`) ・ω・) ゚ー゚) =゚ω゚)ノ━━!!!謝謝分享!!
  • 12-31-2008 09:52 AM 天之火 聲望 +1 給相簿連結的話~最好能把要給人看的相片獨立整理到一個相
  • 12-31-2008 09:52 AM 天之火 聲望 +1 給相簿連結的話~最好能把要給人看的相片獨立整理到一個相
  • 12-31-2008 12:43 AM 南瓜.泉 聲望 +1 原來平網網點可以這樣製作ˇ 教學大感恩!!
  • 12-31-2008 12:43 AM 南瓜.泉 聲望 +1 原來平網網點可以這樣製作ˇ 教學大感恩!!
  • 12-30-2008 09:07 PM 阿葬 聲望 +1 ( ゚∀゚)つ≡≡≡♡♡♡)`ν゜)グシャ好實用好棒!
  • 12-30-2008 09:07 PM 阿葬 聲望 +1 ( ゚∀゚)つ≡≡≡♡♡♡)`ν゜)グシャ好實用好棒!
  • 12-30-2008 08:57 PM 亜嫲 聲望 +1 實用wwww好棒wwwwww
  • 12-30-2008 08:57 PM 亜嫲 聲望 +1 實用wwww好棒wwwwww
  • 12-30-2008 12:05 AM Dizer 聲望 +1 基礎教學大好!!!!!!
  • 12-30-2008 12:05 AM Dizer 聲望 +1 基礎教學大好!!!!!!
  • 12-30-2008 12:04 AM 幽冀崎 聲望 +1 教學GJ!!!!
  • 12-30-2008 12:04 AM 幽冀崎 聲望 +1 教學GJ!!!!
  • 12-29-2008 11:53 PM 茶葉梗 聲望 +1 ( ゚∀゚) ノ♡感謝教學~
  • 12-29-2008 11:53 PM 茶葉梗 聲望 +1 ( ゚∀゚) ノ♡感謝教學~
  • 12-29-2008 09:04 PM 左右 聲望 +1 (`・ω・´)附萌圖的實用教學ˇ
  • 12-29-2008 09:04 PM 左右 聲望 +1 (`・ω・´)附萌圖的實用教學ˇ
  • 12-29-2008 08:57 PM 滄海章魚燒 聲望 +1 ( ゚∀゚) ノ♡好棒的教學ˇˇ
  • 12-29-2008 08:57 PM 滄海章魚燒 聲望 +1 ( ゚∀゚) ノ♡好棒的教學ˇˇ
  • 12-22-2008 06:38 AM 道柳 聲望 +1 ( ゚∀゚) ノ♡教學大感謝ˇ大概懂了ˇ
  • 12-22-2008 06:38 AM 道柳 聲望 +1 ( ゚∀゚) ノ♡教學大感謝ˇ大概懂了ˇ
  • 12-21-2008 09:37 PM 能火 聲望 +1 多貼圖來啊~~實用的教學~~
  • 12-21-2008 09:37 PM 能火 聲望 +1 多貼圖來啊~~實用的教學~~
  • 12-21-2008 07:54 PM 柴柴犬 聲望 +1 有萌樹彌!!!!多畫圖造福群眾吧XDD
  • 12-21-2008 07:54 PM 柴柴犬 聲望 +1 有萌樹彌!!!!多畫圖造福群眾吧XDD
  • 12-21-2008 06:52 PM 七里 聲望 +1 教學讚( ゚∀゚) ノ♡
  • 12-21-2008 06:52 PM 七里 聲望 +1 教學讚( ゚∀゚) ノ♡
  • 12-21-2008 06:52 PM 冥音 聲望 +1 謝謝教學!
  • 12-21-2008 06:52 PM 冥音 聲望 +1 謝謝教學!
餵養你的求知欲,支持你的創革魂
實用!感謝分享~
1 ?( o" V4 {: x2 H0 G沒有聲望了…晚點補給你
! ^8 b; D4 l0 G( b6 K是說我想要市售平網網線數,要怎麼私下索取呢?
  q: r8 h$ P3 p- J1 M. H2 ^% F. l2 M: R) J, n, \8 X
之前就知道可以用ps貼網點了,但是一直弄不清網線數而成的顆粒大小和dpi的關係
# r2 X! Y# k! i( V) R也就是說300dpi的就用300dpi的解析度嗎?
& F8 V9 J' _+ S6 V1 o9 I! R
+ A6 {" [* O7 |# ^4 z6 T5 ?* G然後還一件一直很疑惑的事想問(掩面)8 M. W1 N( _- e
因為電子檔的完稿一定是比原圖還大(意指直接拿紙張貼在銀幕上的大小)
% v: c8 r: a) Y# u所以網點貼上去之後,在100%大小時,看到顆粒一定是較大的,
6 B& I& O5 I' L/ D  \2 @但是想要預覽在正常紙張的大小之下(可能約3x~25%大小左右),& h) |( R& M% p" g* j
圖與顆粒的比例,有辦法預覽嗎?
- M( O9 {$ Z  y$ }" U0 x6 q+ g因為不論是想用顯示3x%左右大小,還是更變尺寸大小,似乎都會出現網紋?; w) w) H7 m$ W; Q( r' I; Z$ M
, s7 ?: O1 q$ h) o
這樣問聽得懂嗎?抱歉我表達能力不佳2 {2 B7 [# e0 _7 W! r

3 j9 D2 q& p4 X. {# k
[學園活動限定事件]: 道柳上國畫課忘了帶噴霧器,用嘴巴偷含了一口水噴出,被同學發現形象大失,扣了聲望1枚。( D' i; u9 _/ X4 ^
家教同人,迪雲中心活動中
http://minasemiyu.blog124.fc2.com/

回覆 樓下發言的 道柳 的文章

請用論壇的悄悄話功能來索取~ & s  U+ h- ?" }
嗯…再次簡單說明一下,假設你掃到電腦上的圖的像素是300dpi
, F0 T4 d0 K* k1 r3 J2 N而你的網點像素是600dpi,那貼上去網點會顯的很誇張(就是點陣的點點會很大顆 )9 g: T; }  [) @) ~1 s! R+ ]: s% E
倘若是用相同的像素來貼網,印出來的網點會比較細
7 H3 B1 ?4 O9 {# X: @! \4 ~  O所以圖和網點的像素(dpi)都要用相同的~
+ B$ M8 J% Q) w7 h; n7 z4 w) j
. I/ y/ C1 K3 @* F( ~( S% o最後的問題…其實我看不太懂(掩面)5 ?. `+ \, n* r, a8 m
如果電腦上縮小後用工具放大鏡的實際像素所看到的圖的網點已經跑走了(?)- [9 r* l" m( Z; A
那就表示印出來的圖也是看不見網點的顆粒4 V/ s+ O& N- d
1 F; [$ Y5 z# X# O
表達能力也不佳) ]" x$ O+ r5 H4 _- Y
$ W8 J" f; T3 w" \) K; P4 p( e
[ 樹彌 於 12-21-2008 06:36 PM 重新編輯過 ]
謝謝分享~" x! T  N( F, z  ^
不過網點要怎麼用啊?(汗
& a8 l- r$ w5 |+ A! x4 h% Q
. V( K# P$ D- Z$ u我都是用筆刷把要圖的地方用灰階塗好再轉換成點點
( o' U# v; E8 n0 K1 ?2 _! y可是我完全不會使用這樣一張的網點??
9 ~1 {3 p5 f* s
; g( }# E" L- V' \# _介意做個教學嗎?(羞
唉呀XD真的有彌耶www
( ^1 Q7 m5 u8 m( G$ @0 z. X* _昨天聽小憶說你也加入了:P///2 C6 U1 @$ p; Q4 [, L$ p
然後我也要網屏XDDDDDDD(被打- k) x, G9 g* C8 B- P8 _
% n% b9 L5 g$ P' p' Y
記得去接初心者任務唷XD
2 @2 Z- J# h1 f7 v$ }" o; A, S過了幼幼生就沒有獎學金了ww6 w* q5 S5 V1 @" g- X; U

3 D9 v" [6 \3 [6 i[ 七里 於 12-21-2008 06:53 PM 重新編輯過 ]

回覆 4☆ 冥音 的文章

貼網教學明天就來貼上~ 7 X, G# F2 y7 h" V
我用的貼網方法是比較奇怪(?)的貼網方法,不過不影響成品 5 `- ^9 _2 m! c6 v
和別人出的教學書的電腦貼網方法不一樣4 f8 T# J2 c/ i: q1 A% L0 ^
原因是我根本看不懂人家書上再寫啥…(哭跑)

回覆 5☆ 七里 的文章

憶說他找我找了好久…討厭不過是在玩線上懶的上線(被巴爛), P' n. p! ^& Q
其實我還是看不懂這個論壇該怎麼用
圖片有點兒說小3 ^4 a- d0 U* p/ D
看不太清楚(我近視嚴重
9 K, @- c% j6 q/ c& h# \( z) q' Q/ X8 p* d( F. @
[學園活動限定事件]: 殺野枷雞排被同學偷吃,發揮驚人嗅覺抓到兇手,被同學說好威獲得聲望1枚。* [2 @* h- ~% L! S9 O1 E

回覆 6☆ 樹彌 的文章

撲、原來真的很久不見你XD///' W4 D) f4 i( Q/ G
我還以為是我都沒遇到而已呢=口=!!!  r# F5 \" ^5 l+ M: B6 d" f/ r7 H
玩OLG整個會很懶的開MSN / C1 T. u; U3 A2 |  z+ m% B6 T
很好上手的XD!7 Q! A+ g& E* d+ g8 }: d4 }5 ^( E
以及,你的初心者任務還有缺項快去補齊XDDDD

回覆 8☆ 殺野枷 的文章

拍謝~因為flicker不該給人看的照片太多了(啥?)1 U) @8 L9 Q! ]4 a5 T6 j
剛才在努力把照片刪掉 , e$ f7 z3 c7 }+ n2 {5 H
請至flicker觀看~ / S" u6 S1 u' t" b$ g

. j5 V5 D# s3 _3 w# hhttp://www.flickr.com/photos/29397443@N07/
發表主題